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

惊动蓝碧(7)

第二天一早吃早饭的时候问Raf去哪儿。Raf说:第一潜下Fukui,第二潜去Cha Cha II。有点意外,以为这两个点在bunaken岛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,我们上午两潜船就要绕岛一周。

早上两潜Raf亲自带队,日本MM协助,带一共5个潜水人。第一个潜点Fukui在岛的另一头,所以船行路过很多地方。路过Village的时候,看到一个非常西方的高大建筑,我问Raf那是不是教堂?Raf开玩笑说是Disneyland。

这个意大利出生的爱尔兰老头挺有意思的,很风趣,在Bunaken已经待了10年,经验丰富。下水之前的Briefing非常详细,包括深度,潮汐,出行路线,在什么地方能看到什么东西,上水路径。并反复强调保护珊瑚,不许带手套等等。

最后,他问: Did I miss anything? I think I missed 1 point here. Is there any question?

看大家都没啥反应,他继续问:Come on,give me 1 question at least.

我:ehh, can we go now?

他哈哈笑道:Good question, I like your sense of humour. Let's go... ah, I remember now...

他又强调了下水时候的安全,要等船员确认水面Clear之后再翻身下水。

当天阳光很好,能见度大约25米左右,还算不错。没多久就看到了一排5个巨蚌,Bunaken的特色之一。

每个接近一米。

Snoopy同学在认真拍摄。

巨蚌之后是一块一块的珊瑚礁,就像海底平原上的一个个小山包。途中遇到一些零星的蓝边Tuna。不过在马尔代夫看的多了,也没太多感觉。

最后,终于远远看到一大片鱼群在一个“山包”上。应该就是Raf下水前提到的School of Batfish了。我正准备往前,Raf阻止了我,他打手势让我等一下,他让我在这边,而他自己从另一边包抄。果然,两边夹击的结果让batfish都挤在一起,拍到不少好画面。

越过山包是一片空地,上面大大小小一群花园鳗。没有百微镜、千微镜的我只能远远拍一张走人。
回程的路上又遇到一群BatFish,规模稍微小了一点。


第二潜下的是Cha Cha II,其实离Cha Cha Resort很近了。Raf观测水流后换了一个地方下水,下水前又强调了如何对抗海流:如果遇到下降流就靠近礁石,如果遇到上升流就远离礁石。这倒是我之前没有听过的理论。当然,他又强调了不要破坏珊瑚。

这又是Bunaken典型的Wall Dive。不过和前一天类似,珊瑚不错,但没什么大鱼。Raf一马当先,指出了一些零星的Tuna,鲨鱼,但的确依然没有惊喜,也没有看到“水果先生”提到的school of Barracuda. 我们基本都是放流而行,没多久Snoopy和我又领先了。远远看到一只拿破仑,我冲上前去,结果又看到一只,正试图靠近两只小拿破仑拍照的时候,我看到了第三只,这很明显是一只成熟的大拿破仑,额头凸起明显。但这儿的拿破仑不像马尔代夫那样容易接近人,游的飞快。我最近也只能离着5,6米拍了几张。这算是Cha Cha II的唯一亮点。
下午,Snoopy又放弃了,提前收工晒装备去了。于是,又是只有我一个人做afternoon dive。

中午吃饭的时候,我问Raf,对下午的潜点有何建议。Raf说:最后一潜,就找个不太深的地方,去Siladen吧。

于是,下午日本MM陪我去Siladen,临走前又多了一个潜水员:日本老板娘Reiko。远远看到Manado大陆那边乌云密布,有些地方明显在下大雨,希望下水的时候糟糕的天气不会影响这边吧。

Siladen是Bunaken旁的一个小岛,岛上只有一家resort,而且定价巨贵无比。我们下的是岛南边的Siladen South,也是类似的Wall Dive。先下到最深大约18米,顺流而行,一直到遇到流反向,我们就上升一点,再反方向顺流而行;来来回回从深到浅,走了3,4个来回。

相比Bunaken的Wall Dive,这儿也类似,珊瑚很多,大鱼很少。不过比前面做的几个潜多了不少软珊瑚,至少颜色上丰富一些。

一小群猫鱼。

既然没啥拍的,就练习一下广角的取景吧。不过缺少鱼儿让画面的活力明显减少。

唯一看到的一条比较特别的蝶鱼。

软珊瑚

实在无聊拍拍nemo吧。

最后,用这张软珊瑚做为Bunaken的总结吧。
经过大包小包经过香港的折腾,10.7凌晨1点,总算回到国内了。

PS: 总体来说,Bunaken就是类似Sipadan的Wall Dive,珊瑚很壮观,比Sipadan强。但大鱼很少,总是觉得缺乏生气。可能多保护几年等着鱼儿回流之后还不错,但现在就是一般般了。

这也是为什么虽然这次我去了蓝碧和Bunaken两个地方,但最终还是用“惊动蓝碧”作为题目的原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===完===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