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8日星期日

请支持新一代的中国年青人!---对质疑的回答2

2. 最终的胜利肯定属于母语是英语的人?

首先,我不觉得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母语是英语的人。由于我的工作需要,天天都和不同国家的人打交道,工作语言就是英文。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环境之下,语言早已不是障碍。

从另一方面,语言过关就够了吗?昆士兰旅游局需要的是一个有着良好沟通能力的人,而深入的沟通从来就不仅仅是语言的问题,文化差异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 素。对于有些事情的看法,也许在东方人看来是理所当然的,在有些西方文化背景下可能是惊世骇俗的,反之亦然。如果只是语言过关,却不了解文化的差异,就算 你的语音准确,语法无误,对于交流和沟通来说,也是非常大的障碍。

对于一种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价值观,我们需要一种包容。包容只是第一步,包容的意思是:我知道你的想法和我不同。

第二步,是认同,意味着我不但认知到你的文化背景不同,我也承认你不同的思考方式,是有其背后原因的,我可以了解到你的思维逻辑,你的价值观。

而最重要的第三步是兼容并蓄。我不但了解你的价值观成因,我认同我们之间的差异所在。我同时也能认识到这样的差异所带来的价值,而不仅仅觉得是个障碍和麻 烦。我还可以利用这样的差异去更好的合作,因为不同的文化带来的是对事情不同角度的认识,如果能在互相认同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和探讨,会更加全面的通盘考 虑,从而达到更好的结果。

想要对另一种不同文化的价值观和思考方式到达兼容并蓄的地步,不是靠几分钟,几小时就可以做到的,这只有通过长期的接触才能够真正体会和运用熟练。而一个良好的环境和包容的思维方式,才能帮助达到这个目标。

我的工作环境和海外工作经验让我侵润在一个全球化的组织架构中,天天同不同国家,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打交道。而P&G一向对于这种“差异性”的尊重 和提倡,也为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去学习和了解这其中的玄妙。将近9年的积累,我成为了一个“文化集合体”,我既了解中国文化,也非常清楚别的国家,别 的文化的差异。我能够通过我对不同文化差异的认识,用不同的手段更好的表达我想要宣传的东西,成为一个沟通的桥梁。

没有评论: